外省资讯

长沙申报9家!湖南省中华老字号申报名额及时间要求

文字:[大][中][小] 2023/4/19  浏览次数:620

正在开展!此次湖南省中华老字号申报名额共有多少?其中长沙申报共有9家,此次申报时间是到5月19日截止!还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政策免费指导热线:15855199550(可加v),19855109130(可加v)

 

湖南省中华老字号申报条件

中华老字号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

(二)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三)面向居民生活提供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较高的产品、技艺或服务;

(四)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中华老字号企业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

(二)依法拥有与中华老字号相一致的字号,或与中华老字号相一致的注册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且未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传承关系明确且无争议;

(三)主营业务连续经营30年(含)以上,且主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商品或服务;

(四)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具有符合现代要求的企业治理模式,在设计、研发、工艺、技术、制造、产品、服务和经营理念、营销渠道、管理模式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

(六)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

(七)未在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

 

湖南省中华老字号申报时间

一、已有中华老字号复核工作

1.组织填报。请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经商务部认定的第一批、第二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于2023年4月25日前,通过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信息管理系统认真填写《“中华老字号”复核表》,并上传完成系统要求的相关材料。相关复核纸质材料请装订成册后,寄送至湖南省老字号协会。

2.出具复核初审意见。请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文物、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逐一核查企业基本情况、经营情况、依法合规情况,分门别类出具“通过”“附条件通过”“不通过”复核建议。于2023年4月25日前,将复核建议汇总表寄送至湖南省老字号协会。

我厅将汇总企业资料和市州意见,经第三方评审和社会公示后,将资料寄送商务部。

 

二、新一批中华老字号申报工作

1.组织申报。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和《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评价指标》要求,组织有意愿申请中华老字号的企业准备相关资料。省老字号协会要做好政策解读和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

2.择优推荐。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挖掘一批历史文化深厚、经营管理规范、创新发展能力突出的企业,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在征求同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文物、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同意后,在可推荐数量上限内(附件1)遴选企业并通过社会公示后向我厅推荐,于2023年5月19日前将市州推荐文件(红头盖章)、评分汇总表(附件2)以及企业申报材料一式六份,寄送至湖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我厅将汇总市州推荐情况,经第三方评审和社会公示后,遴选16家企业报送商务部。

在湘中央企业可通过其一级集团公司审定并经国务院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主管单位择优遴选、书面同意后直接向商务部申报。

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坚持自愿参与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此次申报无任何官方指定中介机构,建议企业自行申报。

 

市州中华老字号申报名额分配表 

地区

现有中华老字号数量

现有湖南老字号数量

拟申报中华老字号数量

长沙

16

54

9

株洲

0

9

1

湘潭

1

12

2

岳阳

0

23

3

益阳

1

25

3

常德

1

26

3

衡阳

1

32

3

永州

0

4

1

郴州

0

7

1

张家界

0

4

1

湘西州

0

21

2

怀化

0

5

1

邵阳

0

11

1

娄底

0

5

1

 

备注:名额分配依据以下条件计算:拟申报中华老字号数量=(现有中华老字号数量*10%+现有湖南老字号数量*5%)*系数。系数根据长株潭、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地区划分,长株潭地区(系数2,含长沙、株洲、湘潭)、洞庭湖地区(系数1.8,含岳阳、益阳、常德)、大湘南地区(系数1.6,含衡阳、郴州、永州)、大湘西地区(系数1.4,含张家界、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计算所得数值小于1的,按1录入,大于1的取进位数。

 

百度统计(总)